【秦方】Amsterdam

片段灭蚊法
没有文笔_(:_」∠)_
OOC!!!!OOC!!!!严重OOC!!!!
里面有关精神分裂都是我瞎掰



1
“尸检结果没有任何改变,我无法找出更多有用的线索。”
“我们需要了解犯罪心理学的人介入。”
“我们需要对罪犯进行心理画像。”
“我们需要方木。”



2
坐在桌子对面的青年笑的风轻云淡,即使现在他的双手带着手铐,身上穿着病号服,方木面对着秦明依旧露出和煦温暖的笑容。
“除了案子,我猜不出你不在规定探监时间来看我的理由。”
“如果案子不是那么的棘手,我们也不会来找你帮忙。”
方木翻开了放在面前的档案,开始一点一点的浏览,秦明开始认真的打量眼前的人——
他看上去瘦了很多,衣服松松垮垮的穿在身上;
可能是最近新剪了头发的缘故,看起来比上次见面要精神了些,但是眼下浓重的阴影依旧难以忽视;
手腕上新添了伤,肯定又是在挣扎中伤到了自己。



3
方木最开始出现精神分裂的症状大概是一年以前,说话的语气,平时的表情完完全全就是另外一个人。
他们两个都相信方木自己能够控制住自己,直到有一天秦明回到家中,发现屋内一片狼藉。两个月前新买的花瓶碎在地上,里面的水洒了一地,他还记得,方木今天刚往里面扔了一片维C说是这样能让花开的时间长一点,现在花也安安静静的躺在地上,花瓣掉了大部分,估计明天早上再看就完全死掉了。往里面走,书房桌子上的东西全被扫到了地上,他昨天做了一半的衣服也变成了碎布。整个家像是台风过境一样。
他最后是在浴室里面找到方木的,青年穿着湿透了的白色衬衫,手里还握着一片碎瓷,弄的他受伤满是鲜血。秦明看着心里就是一酸,他一定是为了让自己保持清醒才伤害自己的。
他蹲了下来把方木揽在自己怀里,安抚性的抚摸着他的背,下巴蹭着方木的头顶,鼻尖萦绕着洗发水的味道,柠檬味的,上周末他们两个去超市买的。他感觉到怀里的人展开双臂环住他的腰,手上的血慢慢在西装上漫开,他觉得那里仿佛让火烧了一般滚烫。
方木说话的时候,声音从胸膛处穿出,震得他的心脏随着每一个字眼一颤一颤的。
他说,
他说,
他说——
秦明,把我关起来了吧。
眼里的泪水怎么也止不住的流了下来。



4
秦明带着方木的分析回到了局里,大家按照画像锁定了几个犯罪嫌疑人,逐一排查却发现几个人要不是没有作案动机,要不就是有不在场的证据。
这样一下子就又耽误了两天的时间,而在第三天的晚上他们又发现了一具尸体。



5
他们先是征求了方木主治医师的意见,又开具了临时出院的证明,才带着方木匆匆赶往犯罪现场。
秦明陪着方木在案发现场转了两个小时,回去之后又对着分析线索的白板看了半个小时才给出近一步的推理。



6
秦明看着睡在床上的方木,他紧抿着嘴唇,眉头深深的皱起,即使是睡梦里面也不得安生。
在局里面他就开始冒冷汗,被架上车后,症状就更加剧了,起先只是一言不发,身体不自主的痉挛,眼睛无法聚焦,然后就开始用手挠手腕上的伤口。邰伟试图按住他,方木却挣扎的更厉害,无奈之下,秦明只好给他打了一只安定。
药效发作时,方木的眼神有一瞬间的清明,他认认真真的看了秦明一眼,然后又归于混沌。
秦明问过医生,医生只是说,情况已经有所好转,尽量减少刺激,会有助于他的康复,最近这样激烈的反应已经很少了,大部分的时候他只是坐在床上读书,或者和笔友写写信。
秦明半跪在床前为方木擦去头上的冷汗,在耳边轻轻的念叨——
你要快点好起来,等案子破了,我带你去度假,你以前不是说想去阿姆斯特丹吗,我陪你去,我们一起看风车,一起坐船,但是,你一定要好起来。



7
犯人曾经坐过牢,出狱之后发现自己的妻子和别人跑了,自此就再也不相信任何女人,每个被他盯上的猎物都备受折磨,极尽屈辱的死去。
当问及犯罪过程时,他笑了笑:大概一年前我曾经在学校坐过一阵子的清洁工,正巧那天有个教授给学生做的讲座讲的是犯罪心理,我听的有趣,事后就问了几个问题,他人很好,给了我很详细的解答,又给了我联系方式。半年后我们换成写信,我曾经冒险和他提过我的计划,没想到他不仅没有告发我,甚至还帮我完善了计划,不过,交换条件是……
他又嘟嘟哝哝了几句话,但是没有人注意他说了什么,原本呆在审讯室用来旁听屋子里的秦明拉开门就跑了出去,身后紧跟着邰伟。



8
“他们已经通信很久了。”
“他料到这样棘手的案子我们一定会去找他。”
“我们都以为他的病情好转了,其实是恶化了。”
“老秦,小心。”



9
秦明打开家门,闻到了熟悉的味道。
以前周末,他们就会窝在家里,找一部两个人都喜欢的影片,每人捧着一个碗,碗里装着方木最擅长的炖菜,一边吃,一边吐槽电影的剧情。他会趁着方木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将胡萝卜扔进他的碗里,被发现后又被扔了回来,还盯着他乖乖把胡萝卜都咽下去。
一把枪顶在他的脑后,他按照命令关上了门,又坐在了他的对面,这才认真的望过去。
和他以前见过的样子都不一样,眼神变得凌厉起来,嘴角微微翘起来仿佛在笑。
“你的方木已经死了。”
“他撑了很久。”
“也等了你很久。”
“只可惜。”
“你再也见不到了。”
“再见。”
枪声响起,秦明只觉得浑身的寒意有了一个宣泄的出口,他软倒在地上,他努力睁开眼睛想要看一眼心目中人的眉眼,却发现已经不是过去的样子——
他再也不会用那种温柔的、充满爱意的眼神望着他了。
心里的身影开始渐渐模糊了,到了嘴边的那句再见却怎么也说不出口了。



10
三个月后,秦明出了院,他婉拒了林涛想要送他回家的好意,自己慢慢悠悠的走了回去,路过收发室的他心血来潮去翻了翻来信,却找到一张印有阿姆斯特丹风景的明信片,他的心仿佛有海浪拍过,迟疑着将明信片翻到背面,没有寄信人,没有寄信人的地址,只有工工整整几个字,以及自己的姓名与住址——
Amsterdam is beautiful.




END

写了删又删了写_(:_」∠)_
本来想加点推理_(:_」∠)_
结果……
依旧撒泼打滚求评论(。ì_í。)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6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请叫我面包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