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秦方】桃之夭夭

斩妖除魔秦天师×小精怪方木

全篇流水账

脑洞太大 文笔跟不上...( _ _)ノ|壁

 

 

 

1

绿藤山最近不太平。

先是上山砍柴的村民说是看到了黑影,然后是山下住着的村民发现了自家养的鸡死了好几只,血流了一地,鸡毛哪哪都是,村民只当是山上的狐狸跑了下来,只是在村子里面加强了看守,却没想到几天后独自住在村子最东头的沈老头死了,死状极惨,眼睛都被挖了去。

没办法,村长跑到县里报了官,县令就派了邰伟邰捕快去看看。

 

 

 

2

秦明和林涛是师兄弟的关系。

说是师兄弟,但其实两个人是同时被师父收到的门下,不分先后。

这次外出,是为了带他们师叔的小徒弟李大宝下山游历,混点经验,长长见识。

下山前,师父对着秦明欲言又止,最后只是说了句顺应天意,就放他们下了龙番山。

 

 

 

3

东方有黑气,反常必为妖,林涛看了看天。

东方有座绿藤山,秦明翻了翻地图。

绿藤山?传说山上有镇山之宝的绿藤山?大宝想了想,问道。

 

 

 

4

绿藤山,

传说山中藏着可以腐骨生肌,使人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。因为这样的存在,所以绿藤山才可以常年维持着欣欣向荣的状态。

 

 

 

5

邰捕快到了沈老头的家里,仔细的检查了一番,却发现家中的钱物都在,心里有些纳闷,叫来村长询问。

村长战战兢兢,只说沈老头平时也不怎么与大家说话,自己一个人生活,村里人也曾经想着给他介绍个伴儿,但是他一直拒绝,大家也就不管他了。

邰捕快又问,这附近有野狗吗。

村长只摇了摇头说没有。

邰捕快纳闷,他只听说野狗会吃掉猎物的眼睛,但没有野狗……

村长赶忙补充,最近村子里面死了好几只鸡。

邰捕快点点头,又问最近村子里面来了什么人没有。

村长告诉他前几天来了几位道长,就住在村长自己家里。

邰捕快心里有了计较,让村长回去了。

 

 

 

6

师兄妹三人是命案发生的五天前到的村子。

他们三个循着黑气走到了绿藤山脚下,听说村民两天前在山上发现黑影,担心与他们一直追踪的黑气有关,就自告奋勇的上山查探。

三个人上山去村民说的地方看了一圈,没发现什么特别的,正要准备下山。还是大宝的鼻子尖,说闻到了桃花香。

桃花香?如今已经是深秋了,桃花的花期在每年的三月份,山上比山下冷所以花开的晚一点,但是也不会十月份了才开花吧。

大宝的鼻子又动了动,好像……还有点血腥味?

三个人互相看了看,都在对方的脸上看到了担忧,赶紧四下寻找了起来。

最后在距离不到一里的地方发现了大片的、已经干涸的血迹,原本枯黄的草地被火烧成了焦黑色,血迹周围零散的落着几瓣桃花。

秦明捡起花瓣仔细观察,却从脉络中感到了隐隐的灵力,随着时间的流逝,灵力已经变弱了很多,但是对于秦明这种身手不凡的天师来说,不难发现。

是只桃花精,秦明肯定的说。

可是桃花属木,这里却是一片被火烧过的痕迹,林涛接口。

说明这只桃花精是受害者,村民们只是看到黑影,却毫发无伤,应该是被这只桃花精救了,可惜……大宝的话说不下去了。

也不一定,秦明说,这花瓣上的灵力还在,两天前村民看到黑影,如果这只桃花精于海,那么两天的时间,足够花瓣上面附着的灵力全部消失了。

只是这只桃花精在哪呢,秦明将手掌合拢,小小花瓣静静地躺在掌心里。

 

 

 

7

邰捕快在村子里面转了一圈,问了问村民关于沈老头的事儿,得到的答案和从村长那里听来的差不多,又打听了关于死鸡的事儿,村民都说本来头天晚上还好好的,第二天早上发现没听见自家的鸡打鸣,出来一看发现鸡死了好多。

邰捕快最后转到村长家,想找那几个道士问问,却被告知几个人刚出门上山去。邰捕快想了想,也决定上山看看,顺便找熟人问问。

 

 

 

8

邰捕快的熟人叫方木,一只刚成年不久的小精怪。

邰捕快和他认识已经二十多年了。那时候方木还没成年,修炼这种东西对于小孩子来说既枯燥且乏味,还好他已经学会了化形,可以脱离根基本体到处跑。

那天胡乱跑下山去,恰逢当时县里正在赶大集,方木循着人声就跑了过去。看什么都新鲜,想要买也不知道钱是什么,就伸手抓了上去,摊主直叫小偷,有小偷,吓得方木直哭却不知道该干什么。那时候已经是个半大少年的邰捕快替方木付了钱,又替他向摊主道了歉,拉着方木离开了。

这下子对于方木来说简直就是神兵天降,拯救自己于水火之中,拉着邰伟的手直喊哥哥。邰伟以为是哪家的孩子出来逛集市与父母走丢了,打算送他回家,结果一送就送到了山上,邰伟才知道这个新认下来的弟弟是只桃花精。

从那以后,每当有空,邰伟就来找方木,给他讲各种各样的故事——

我爹给我换了一个教我功夫的师父,之前的那个太没能耐了;

我爹居然要我读书,不如要我命;

明天我就正式成为一名捕快了,早晚有一天我会成为捕头的;

县太爷断案根本不过脑子……

将近二十年过去了,邰伟成为了邰捕快,县里的人都夸他胆大心细、助人为乐;而方木褪去了青涩,变得成熟稳重。

 

 

 

9

秦明三个人按照之前的路线上山,不知是不是错觉,他们觉得如今看到的景象比之之前灰败了很多。

他们走到了前几天到过的地方,花瓣已经全部消失了,更显得火烧过的地方十分凄凉。

沿路上行,走了一个多时辰,大宝累的气喘吁吁,直说要歇会儿。林涛向来喜欢和这个师妹打趣,就调侃大宝,嫌她修行不够,走点路就累,这样下去走走停停没个头。大宝假装气哼哼的回嘴,早上没吃饱,你们就着急催我走,看天光还早着,有什么没个头的。

眼看着两个活宝要继续斗下去,秦明赶紧找个僻静地方坐着,刚坐下就愣住了——

什么叫天光还早着?

他抬头看看天,他记得他们是巳初出发的,走到发现花瓣的地方大概是午正,刚才走了一个时辰,那就是未正,但是现在看着怎么还是午时?

秦明惊得站起来,刚想开口喊林涛和大宝,却感觉胸口一凉,低头看见胸口透出的剑尖——大意了!

他的意识模模糊糊的,被扔在地上,眼前的景物也变得模模糊糊的,他能感觉到大宝奔向他,林涛抽出剑迎了上去。这个傻子,秦明想,明明剑术不精,还拔剑。下个瞬间,一股桃花香钻进他的鼻子里,哦,桃花的香气啊……他慢慢闭上双眼,最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双他从没见过的、透着焦急的双眼。

 

 

 

10

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,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父亲笑着念诗给他听,我以后的儿媳妇肯定是个宜其室家的人。

他当时说什么来着,对了,他说,好,我以后娶一个宜其室家的人。后来父亲死于妖物之手,这也是为什么他立志要做一个斩妖除魔的天师的原因,可惜再也没有人一字一字的教他识字,给他念诗了。

秦明猛地睁开眼睛,鼻间还萦绕着桃花香,他试图坐起来,却不妨抻到伤口,疼得一抽,身边有双手及时扶住了他。秦明转头望过去,小姑娘腼腆的朝他笑笑,小心翼翼扶他坐起来,还端来用石碗装着的水喂他喝下。

秦明看着她的一双红瞳,想了想,问她:“你的本体是兔子?”

小姑娘点点头:“我叫米楠。”

秦明正想问问题,就看见一个少年端着一碗药走了进来,身后还跟着三个人,林涛、大宝和——不认识。

少年要给他喂药,秦明却伸手接过药,放在鼻端闻了闻,然后问他:“放了什么?”

少年转身坐在床边的石椅上:“里面放了地榆和三七,都是些止血的药。”

顿了顿接着道:“还加了一点我的血,桃花精的血是温补的良药,对人类的身体是有益无害的。”

看着秦明把药喝了,少年才开口:“我叫方木,是只桃花精,”又指了指米楠,“米楠,我妹妹,本体是只兔子,”接着指向秦明不认识那个人,“这是邰伟,本县的捕快,奉命来调查村子里面死人的事情。”

“大概半个月前,这里来了一只狼妖。刚开始我们也没有注意,后来山上的小精怪接连失踪,我们才感觉到不对。现在整座山上只剩下我们兄妹两个了,剩下的能走都走了。”

“我们也想走,可是我的根基这么长时间长了太多,入地太深,想要收回,一时半会儿做不到。”

大宝打岔,“你是怎么找到我们的呀?”

方木朝秦明眨了眨眼睛,“有人拿了我的花瓣,上面附着着我的灵力,你们遇到危险我自然就感觉到了啊。”

大宝瞅了瞅秦明,又瞅了瞅方木,发出一声长长的哦,又对着林涛挤了挤眼睛,林涛心领神会的挤了回去。

 

 

 

11

秦明在方木这里住了三天,桃花精的血果然是温补的灵药,秦明的伤势已经好的七七八八了。

期间邰伟下了一趟山,带回来了不好的消息——村子里面又死人了,这次不仅眼睛没了,连尸体也被啃得不剩几块好肉,几乎辨别不出是谁。

林涛一脸凝重的分析:“狼妖来此,想必是为了绿藤山的镇山之宝,最近他的胃口越来越大,精怪们能跑的已经跑了,你们藏身的地方又不容易找到,之前又吃了村子里面的鸡,现在人肉已经不能满足他了。”

大宝点点头:“方木我们可以帮你收根,你们也尽快离开,这里已经十分危险了。”

秦明也说:“之前你救了村民,如今你又救了我们,狼妖肯定知道你还没有离开,现在你们的处境很危险。”

方木叹了口气,点了点头,应了下来。

 

 

 

12

林涛装模作样掐指一算,“呀!秦天师最近红鸾星动的厉害啊!可以啊!秦天师!”

大宝一副好奇宝宝的模样,“真的吗真的吗!师兄神通广大,能不能算出来这红鸾星是对着谁动的啊?”

林涛闭上眼睛,又假装掐算半天,“哎呀呀!这可不得了啊!我算出来的结果告诉我这个人就在我身边。”

大宝配合的喊了起来,“哦哦哦哦哦!”

正坐打坐闭目养神的秦明终于忍不住睁开眼睛瞪了两个活宝一眼。

两个人假装没看见继续演,一个说这个人一定是长发温柔大长腿,另一个说万一不是人是桃花精呢哈哈哈哈哈哈。

秦明听不下去了,重重的咳了一声,“小点声,人家都睡了。”

林涛和大宝对视一眼,“可以啊,秦天师!这就护上了!”声音却小了很多了。

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,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这样的心性品格自然是宜其室家的。”秦明淡淡的道。

“可是他既非女子,也非人类。”

“世俗何时困住过我。”

“你和他挑明了吗?”

“我已经想好了,等离开此地,我就和他表明心意,若是他不同意,我愿意陪在他身边一同游历,直到找到适合他的扎根之所。”

“那我们在这里就预祝师兄心愿达成了。”

 

 

 

13

秦明没能等来那一天。

狼妖来绿藤山寻宝的路上就背负了杀孽,来了之后吞食精怪,又以人类为食,身上附着的怨气越来越重,竟然引来了天谴。

一道道天雷劈下,代表了上天对滥杀无辜者的惩戒,狼妖心有不甘,运气全身的法力抵抗,可惜他自身属火,法力与天雷相遇竟然引起了狼妖的自爆。

在第一道天雷劈下来的时候方木就感觉到了,众人急急忙忙奔出藏身之处想要离开,却发现天雷一道紧跟着一道,大家根本没办法移动,想要躲回去,转眼间藏身用的山洞就被震塌了。

感受着从脚底下传来的振动和一阵阵酥麻,秦明师兄妹三人赶紧撑起结界,但是在天意面前,人类的力量又能有多大呢?

结界开始出现裂缝,逐渐裂缝越来越大,秦明想,就说出来吧,哪怕以后没有机会了——

眼前的方木褪去了人类的模样,显露出树人的本相,原本纤细白嫩的手臂变成了树干,无数枝丫迅速生长开来,意识到要发生什么的米楠尖叫着想要冲过去,却被不知什么时候附在身上的树枝紧紧缠住,定在原地一动也不能动。

你疯了!你疯了!米楠不断地想要挣开束缚。

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秦明现在也明白了过来,但是他什么也做不了,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方木迅速长成参天大树,无数枝丫聚拢过来,形成一个球,将所有人拢在里面。

林涛拍了个照明术,微弱的光映照着每个人惨白的脸。米楠早已经是泪流满面,什么话也说不出来,大宝将她抱在自己怀里,只轻拍她的肩膀。

秦明抚摸着万千枝条中的一根,方木像是感觉到了一般,一朵粉嫩的桃花从枝条中钻了出来,朝秦明抖了抖。秦明想朝它笑一笑,眼里的泪水却再也忍不住。

师父,这就是你说的顺应天命吗?

 

 

 

14

天雷劈了整整一天一夜。

绿藤山上一片焦土,狼妖的尸体已经化为泥土的一部分,找不到踪迹了。

米楠站在山顶上,向下望去,从前的家已经不在了,她的眼泪也已经流尽了。

“从来就没有什么镇山之宝。”

“只是些种子。”

“我们不求长生,不愿不老,只想平平安安的活着。”

“为了些根本不存在的东西,害死了那么多人,最终也害死了自己。”

“这些种子如今播下去,等到明年第一场春雨,它们就会生根发芽,等到几年,不,几十年之后,绿藤山就会恢复到原有的样子了。”

秦明手里捧了只小花盆站在米楠身后,花盆里种着的是他千辛万苦挑出来的、还能感受到些微灵力的残枝,“所以你还是决定不跟我一起走吗?”

米楠摇了摇头,“这么多年我都是在他的保护下成长的,现在我也该长大了。你带着他走吧,我觉得他是愿意与你一同走的。”

 

 

 

15

秦明与林涛和大宝道别,“当初我说会带着他到处走走看看。”

大宝抱了抱他,“照顾好方木。”

林涛嘱咐他,“小心些,如今世道乱。”

秦明点点头,“如此,我们便分道扬镳了。”

渐行渐远。

那一年是1642年,好多地方都在打仗,两年后,皇帝在煤山上吊自杀。

 

 

 

16

兜兜转转,秦明最后回到了龙番山,在自己的小院子里面挖了个坑,将小树苗小心翼翼的移了进去。浇浇水、施施肥,练功累了就对着树苗说说话、聊聊天。

三年后,桃树第一次开了花,香香的。同一年结了果子,可惜果子品相不好,不能吃,秦明等所有果子都落了下来,将它们埋在了土里。

半夜里做了个梦,他梦见小了一号的方木蹦蹦跳跳的跑到他身边,“秦明秦明,等明年我一定结好多好吃的果子给你尝。”

他回答了什么来着?他不记得了,只知道早上起来发现枕巾湿了一大片。

等到了来年,果然结的果子又大又好吃。秦明将一半送给了林涛和大宝,剩下的一半和李子一起酿了酒,就埋在树下,等到第二年春天开花的第一天再挖出来喝。

此后每一年都是这么过的。直到有一天秦明老了,酿不动了,前一年酿的酒就没有取出来。

“也不知道谁能喝到它?”他背靠着桃树,问。

桃树不回答,只晃了晃,抖落了一地的花瓣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

 

 

 

 

 

算是彩蛋:

跨年夜,两个市刚刚联合破了一桩大案,几个人都懒得回家。几个大老爷们儿并两个小姑娘跑到秦明家吃火锅。

大宝手里端着方木做的糖水草莓,笑嘻嘻的问:“秦嫂秦嫂,老秦去哪了?”

方木只专注着洗菜,漫不经心的回答:“说是回老宅取东西去了。”

邰伟和林涛几个帮忙摆桌子听到两个人说话就望了过来,只听大宝笑嘻嘻的问方木:“秦嫂秦嫂,那你什么时候嫁过来啊?”

方木愣了半天才明白过来大宝趁他不注意给他下套,往大宝手里塞了一盘砂糖橘,“吃还堵不住你的嘴!”

大宝蹦蹦跳跳的出了厨房,“哈哈哈哈哈哈秦嫂你什么时候嫁过来啊!”

厨房里传来方木恼羞成怒的吼声,“李大宝吃你的!别光顾着自己吃,分给米楠点!”

正巧秦明回来了,大家围过去去看他究竟带了什么东西回来。

却见秦明捧着一坛酒走了进来,一看就是埋了好些年的,秦明安放好酒坛,抬起头,方木清浅的笑脸映入他的眼底。

 

 

别问我这么长时间了这酒还能喝吗,也别问我为什么这么长时间院子没有动迁,因为我也不知道...( _ _)ノ|壁

其实彩蛋才是我这个脑洞的起点(´Д`)

谢谢看到这里的你ლ(╹◡╹ლ)

最后依旧是求评论= ̄ω ̄=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9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请叫我面包脸 | Powered by LOFTER